電感器

作者:

電感為被動元件的一種,具有濾波去雜訊、抑制瞬間電流、降低EMI及功率轉換等功能,電感在被動元件的重要性僅次於電容。電感器的主要功能是防止電磁波的干擾,電磁輻射遮蔽,過濾電流中的雜訊。應用範圍廣泛,包括電源供應器、監視器、交換機、主機板、掃描器、電話機、數據機等。

按功能可分為訊號用及EMI抑制用。電感器的應用線路主要分為兩大類,一為訊號用途,例如能量儲存及抑制瞬間電流等之應用;另一類則為雜訊抑制用途,如EMI抑制及雜訊濾波等。

電感分為鐵芯、線圈型與晶片型。

  • 鐵芯用於傳輸線以集磁來降低EMI外,也是線圈型產品之重要材料。鐵芯的特性是易磁化、易退磁,本身磁性會隨著外加磁場的感應而改變,依材料可分為鎂鋅鐵氧磁鐵芯、鎳鋅鐵氧磁鐵芯及錳鋅鐵氧磁鐵芯等。鐵芯除了可作為線圈型電感器或變壓器之集磁材料外,還可直接套在資料傳輸線上,透過鐵芯集磁的特性來降低訊號線對週遭設備或人體的電磁波干擾。

  • 線圈型為電感產品之傳統形式,用導線繞成線圈狀,而具有電感性質的元件,藉線圈電流變化,以產生磁通量變化。通常只有單一導線繞成者,會有自感作用,以一個以上導線繞製者,則有互感作用。根據電磁理論,將線圈環繞磁芯即可完成一簡易的電感,因此過去傳統的電感多以繞線形式來生產。繞線型電感一方面可利用線圈粗細來控制耐電流,另一方面可控制繞圈圈數來調整電感值,產品特性較具彈性。繞線型產品多用於電源之電感器仍多使用,該型產品的缺點是體積及面積較大。

  • 晶片型電感器具有體積小及尺寸標準化等優點。晶片型電感可分為積層型晶片電感及繞線型晶片電感兩種。積層晶片電感乃是將導線及電感材料印刷在基板材料上,多層堆疊壓合後燒結而成,為一規格化程度較高的產品。繞線型晶片電感可說是傳統線圈電感器的變形,該產品是以更高密度的方式進行繞線,並將其封裝成晶片之外型。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